南通汽车网 > 亚心网 > 汽车 > 正文

长城汽车“命悬一线”?魏建军毫不留情自我剖析

2020/7/22 12:06:13 来源:南通汽车网

一向低调实干,不喜欢虚头巴脑的形式主义,玩套路的魏建军,这些年给行业留下不少金句,诸如:“SUV领域不做到世界第一,绝不考虑进入轿车市场”,“终结合资品牌汽车暴利”, “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长城汽车一定要走出去,就算是死,也要死在国外”、“打赢中国、走向海外”等。

 

在带领长城汽车迎来造车大业30年的重要时刻,魏建军又贡献了新的金句:“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么?长称汽车未来会怎样?依我看命悬一线。”这真是盛世危言,在长城汽车目前整体势头不错的情况下,清醒冷静的魏建军用这样的灵魂拷问,兜头给自己浇了一盆冷水,也给长城汽车上下浇了一盆冷水,浇灭企业内部自得自满的苗头。

 

在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的情况下,因为疫情控制得力中国汽车市场目前看起来“风景独好”,长城汽车作为自主龙头已经开始强势反弹,熬过了灾难性的第一季度后,在行业优胜劣汰加速的背景下,长城汽车等行业龙头车企今年乃至今后几年,都有望“收成不错”。

但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掌舵长城汽车30年的魏建军,看到的远不是某个年份的销量和利润涨跌,他更看到在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革,全球性经济下行危机与逆全球化趋势等大环境下,眼下看起来日子还不错的自主品牌,前行道路其实充满“惊涛骇浪”,企业面临严酷的生死淘汰。

 

没有这样的危机意识和战略眼光,长城汽车恐怕早已成为另一个中兴、另一个力帆或众泰。比如1998年,长城汽车就成立技术中心,当时长城汽车的第一款皮卡迪尔下线刚刚两年刚开始挣钱;在皮卡领域如鱼得水时长城汽车却开始琢磨进入更大的市场并开辟经济型SUV的新蓝海。

 

接下来,在不少自主品牌靠着逆向开发过着滋润日子时,长城汽车已经悄悄联手博世等零部件巨头自主研发发动机和变速箱了,为了自主开发方便还成立自己的模具公司;在自主轿车正火时长城汽车却果断放弃销量还不错的轿车,专注聚焦于SUV与皮卡领域;在国内SUV领跑多年长城汽车却投入重金推出高端品牌,并开启全球化战略,从国内到国外市场都要和外资品牌直接硬刚。

 

以上每一步,都是当时外界看来长城势头还不错时,魏建军却觉得远远不够,把自己逼到墙角后做出的“绝地反击”之举。从意气风发的“保定车神”,到埋头车间抓技术的“技术狂人”,再到如今带领长城汽车走向世界舞台,与世界汽车巨头PK的“拳击手”,魏建军的危机意识、求生欲望一直都很强。

“还能挺得过明年么?”这样的发问,不仅仅是问向长城汽车的,也是问向所有自主品牌和自主零部件车企的。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